仁怀拼团购房111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6人申请入群

治理拥堵 贵阳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7-04-22 09:20:31

来源: 贵阳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10次浏览


中环开通,打通“任督二脉”

交通拥堵治理,一直是贵阳人最关注的话题。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面对日益猛涨的汽车保有量,让城市的交通脉络保持畅通,是值得每一个城市思考的问题。日前,一份榜单的出炉,让贵阳再次备受瞩目。

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贵阳的交通缓堵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在第一季度全国城市交通缓堵程度中名列第一。

到底是什么让贵阳城市缓堵短期取得了这个第一?成绩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措施?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智能交通用大数据治堵

根据贵阳市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省民用车辆保有量已经增加到了630万辆,其中民用汽车就达到了350万辆。而贵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60万辆,并且还在以年均10万辆以上的速度增长,车多路窄,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中,让城市道路保持通畅,大数据成为了缓解城市拥堵的第一个利器。

2015年11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同意,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设立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中心负责本市交通运行状况的监测和预警;交通应急通信保障与指令调度;交通运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管理。

去年11月份,经过一年的前期建设,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开始运行,成为全市利用大数据治理交通的新尝试。“道路拥堵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提前预知拥堵,如何让拥堵的时间缩短,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了。”据交调中心负责人介绍,比如市区有7000多辆出租车,这些出租车分散到各个区域巡游,通过出租车上的定位系统、摄像头、电子上岗证、运行速度等,经过出租车远程管理分控平台,自动分析后会形成即时数据,就能得到贵阳交通情况的数据。

“你看,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程度,绿色代表畅通,深红色代表严重拥堵,一共有五个程度,包括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和严重拥堵。”交调中心负责人说。这些数据,首先通过广播等形式报出,可以让市民选择更好的路线,避免拥堵的增加。另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整合,能够帮助交警部门做到研判和决策,找出治理拥堵的办法。“比如,一个地方持续拥堵,成为堵点,交警部门就能看看,是不是经常有车辆占道,还是红绿灯和标识设置不合理。”

堵点治理寻找缓堵突破口

如果说一项工作需要手脑协调,那么交调平台的出现,无疑给贵阳市交通治理充当了大脑的角色,而接下来的工作,则是手部的协调。

“去年我们一共治理了21个堵点,这对于交通缓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贵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拥堵,肯定有堵点,而堵点的治理就成为了交通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2016年交委确定了当年的第一批27个堵点,包括吸引源类堵点5个、综合制堵类堵点12个、人车冲突类堵点3个、公交瓶颈类堵点4个、施工类堵点3个。

为了完成堵点治理工作,贵阳市交委制定一点一策的治理任务表,将堵点治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属地政府,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并对堵点的治理情况做到实时的监督,对治理不力的单位按程序进行通报问责。

经过一年的治理,第一批27个堵点,完成治理21个,这给交通缓堵有了很大的帮助。“就比如说,过去红岩桥路口经常堵,后来我们发现主要是因为路边车位和公交车进站引起的,所以我们就取消了路边5个专用市政停车收费车位,并调整公交线路停靠点等。”

据了解,今年贵阳市已经初步梳理出了需治理的45个堵点,并全面启动今年堵点治理工作。

中环开通打通“任督二脉”

就像武侠小说中,绝世武功总是需要打通任督二脉一样,在有了“手脑协调”之后,接下来,则是需要将所有淤结的经脉打通。而中环的开通,正是实现了这一点。

“一环太堵,二环太远,”中环开通前,贵阳市老城区周边组团之间联系主要是通过二环,如小河至观山湖区、新添寨至花果园片区、中天花园片区至火车北站等,出行时间或出行距离较长,而从城区穿行又特别拥堵。如何实现环线的结合,让道路真正成为路网?去年年底,贵阳市中环可谓是“顺应而生”。

“中环的开通,主要起链接作用。”贵阳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环开通起到了穿越截流作用,将起讫点都不在环内的交通吸引至中环上,减轻老城核心区路网及二环交通压力,对进出老城核心区的交通起到分流作用,避免车辆过多集中在某条射线上。此外还实现了内部疏解,中环路的投用加强了周边如花果园片区、中天未来方舟片区、朝阳洞路片区、小河等组团的横向联系,同时将环内长距离对角交通吸引到中环上通行。

据数据显示,以北京西路为例,中环通车前高峰时段每流量为5321辆次(小车),后下降为4156辆次(小车),流量减少约20%,饱和度从0.89下降至0.69,通行更加清爽畅快。本季度,贵阳拥堵指数季度同比下降9.51%,环比下降17.59%。

“交通治堵并非一日之功,贵阳市缓堵治理也是一个长效的过程。相信随着贵阳市堵点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大数据智慧交通的逐步升级,未来贵阳交通环境将会更好。”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缓堵程度

全国第一

“根据我们的测算,贵阳市在第一季度中,城市缓堵变化明显,缓堵程度全国第一!”据《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季度全国60个城市中,今年有33个拥堵依然加剧,27个拥堵得以缓解。其中杭州、深圳、贵阳、香港、重庆是拥堵缓解幅度最大的5个城市,贵阳拥堵缓解9.51%,成为拥堵缓解最明显的城市。

同时,与上个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监测的100城市中有98个拥堵得以缓解。其中拥堵缓解最大的TOP5城市分别为:贵阳、哈尔滨、北京、汕头、太原。贵阳成为第一季度全国交通缓解情况最好的城市。

责任编辑: ch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