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拼团购房205群(2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居民“住进”公园里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58:39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业界访谈

57次浏览


“原来这里是几块烂鱼塘,现在大变样了,变得太美了。”前不久,白云区居民蒋庆华家来了几个老朋友,作为“保留节目”,她又领着他们到泉湖公园游玩。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白鹭齐飞,大草坪上孩童打闹嬉戏,百戏云阶舞台上大爷大妈开怀起舞……青山绿水掩映,各色观赏花草点缀其间,显现出大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

蒋庆华与朋友走在泉湖公园的景观栈道上,一边观赏一边回忆,“这片好像是我们村和程官村交界的地方”“这边好像是陈姑妈他们家那一片”……原来,泉湖公园所在之处曾是蒋庆华的家。

蒋庆华是白云区艳山红镇尖山村人,从小就在泉湖(过去称“南湖”)边上长大,对泉湖的一草一木都记忆深刻。“以前这边就只有几块烂鱼塘,旁边是村民家,那时候也不兴啥子排污管道,生活污水也没有处理,卫生差、乱搭乱建很常见。2005年,对面开始修西南家居城,这片开始开发建设,但湖边上还是老样子。”蒋庆华回忆说。

正如蒋庆华所言,泉湖周边过去是大村寨,有380余户人家和10余家小作坊,这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加上附近自发形成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对环境的影响,直到2015年,这里还是“脏乱差”的典型区域。

2015年,按照全市“千园之城”建设行动计划,白云区全面启动公园城市建设。通过摸底排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根据城市开发规划,从2016年6月起,白云区启动泉湖片区的开发改造建设。

完成公园道路、景观绿化、管理用房、排污管网、水幕电影等各类项目20余个,整治水域面积205亩,利用水体治理技术净化环境、提升水质,建设环湖排污截污管网和生物过滤体系,整治周边环境1万余平方米,建成温澜对雪、水舞天章、泉湖秘境等十余个景观景点……从开工到全面建成开园仅用7个月,曾经的“脏乱差”区域焕然一新,成了山美水美的大公园。2017年元旦,泉湖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阳光大草坪、百戏云阶、空山、云楼都成为市民喜爱的地方,仅当年就接待游客五十万余人。

“环境就是民生,泉湖公园的建设理念是‘还湖于民、还文化于民、还生态于民’,以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为前提,在泉湖片区进行整治改造开发,用好原有的‘三山一湖一寺’资源,让市民享受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泉湖公园现已成为白云区的城市名片。”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说,白云区大力开展“千园之城”建设行动,制定了《白云区公园建设行动方案(2015-2020年)》等文件,加大力度推进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山体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公园打造,在原有34个各类公园的基础上,2015年至2018年新建公园84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3.36万平方米,让“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成为现实。

公园建设只是白云区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如今,白云区生态环保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开展“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净土等保护计划,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其中,“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白云区检查和排查各类企业1810家,立案124起,罚款452万元;“六个严禁”专项执法行动办理林业行政案件97起、查结97起,结案率100%,调查涉林刑事案件71起、审核通过45起,已全部按要求移送公安机关。

白云区以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为重点,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做优做强生态经济。五年来,白云区花卉苗木总面积达1万亩,完成苗木花卉产业项目12个,覆盖5个乡镇,带动300余人从事花卉苗木工作。

同时,白云区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以环境日、科普宣传周、环保行等相关活动为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法制意识,在宣传方式上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点面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宣传工作做到社区、学校、企业,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他们树立生态环保理念。

数据显示,2017年,白云区森林覆盖率达44.49%,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的85.6%上升到95%,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52平方米……白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正稳步向好。


责任编辑: wangou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