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拼团购房133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疫情中复工的房地产行业们

发布时间: 2020-03-09 15:12:38

来源: 观点地产

分类: 国内动态

5134次浏览


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全国楼市的复工复产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被新冠疫情“雪藏”近一个月时间的售楼处,也终于开始陆续“上线”。3月7日,深圳便迎来春节后第一个新盘——招商太子湾湾玺N3项目。

这是招商蛇口位于深圳南山蛇口自贸区的豪宅项目,此次推出70套带装修商务公寓,建面约240-398平方米,均价11万元/平方米。

这也是2月17日广东省住建厅下发有关加快施工和商品房销售相关许可办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后,有序有度恢复商品房正常销售通知后,深圳第一个集中开盘的项目。

疫情并没有阻挡看房的热情。据报道,该项目从早上开始便有不少购房者带口罩在营销中心排队入场。后更是由于现场人数较多,项目被街道办等机构要求限制人流暂停接客。下午再开盘时,已被要求提前预约,一只接待5批客户。

这似乎也在印证机构、媒体亦或大部分人群所预料的,疫情影响下,2月销售下滑为暂况,伴随复工加快,被压抑的需求也将释放。

而另一方面,过去一段时间房企们陆续上线推广的线上售楼处,似乎更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于购房者而言,线下置业依然是不可取代的一步。

疫情下的深圳楼市

在疫情严重之时,全国已有湖北、浙江、江西、广西、河南、广东等多个省份及武汉、成都、南昌、福州、昆明等共90多个省市住建部门、房协等相关部门发布相关政策,要求暂停售楼处相关活动或延迟复工。

深圳也不例外。

2月6日,深圳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在房地产领域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复工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坚决杜绝一切人员聚集性活动,暂停房地产项目现场开盘活动,暂停房地产中介线下带看房活动。

该通知也明确指出,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应严格执行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前复工营业的要求。

随着线下售楼处的关闭,深圳一手房成交也降至冰点。这也苦了众多刚刚获得预售证的项目,比如中海万锦熙岸华庭,1月21日获得销售预售证,却屡次传出将要开盘后又延期。

曾有该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10号上午已开放售楼处,不过开放也只限于售楼处消杀等疫情防御方面的工作,不会去邀约客户以及戴口罩售楼等。该人士继而表示希望尽量保持项目的市场热度,包括线上营销策略及玩法,言下之意“开放”更多是营销口号。

事实上,深圳绝大多数售楼处也是采取上述策略。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2020年2月,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深圳在一手项目成交上均出现大幅下滑。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相关数据,2月份单月,深圳新房成交套数830套,较2019年同期1279套下降35.11%,环比减少70.5%。

值得注意的是,于农历大年三十,也就是1月23日开始,深圳便多日出现新房零成交直至2月11日,其中仅2月4日、5日、6日、7日分别成交45、32、8、5套。直至在2月份下旬,新房成交才逐步回暖。

情况的改善和多重因素有关,一方面深圳市全面取消企业复工核实备案审批,改由企业备案承诺即可;还未复工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在落实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2月17日,广东省住建厅下发有关加快施工和商品房销售相关许可办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后,有序有度恢复商品房正常销售通知。

复工复产后,深圳新房成交量也逐渐走高。数据显示,步入3月,深圳新房日成交量重新进入三位数,于最新一日,即3月7日,录得128套成交。

在项目推盘方面,许久未见的成交喜报也重新进入人们眼帘。据了解,除了招商太子湾湾玺N3项目之外,于1月15日获得预售证的颐安都会中央花园在过去一周也获得破亿元的成交。

疫情下的房企

过去的一个月,虽说楼市成交平淡,却可以说是房企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一段时光,借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进行推广,为了效果,引流,推出VR看房、网红直播卖房,为了免除购房者的担忧,更提出千元订房、无理由退房等。

虽然相比起非典期间房企仅能依靠售楼处,如今技术手段的提升让房企在新冠肺炎期间能够提供线上签约、VR看房、中介服务等多种新手段,但临危受命的“线上售楼处”,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却并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效果。

正如各个投行所预料,置业作为一种低频消费,线上渠道没有可能完全替代线下成交。

数据显示,除了铺天盖地宣传线上售楼的恒大,2月销售447亿元,单月同比增长107.8%,多数房企销售额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据观点指数2020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显示,2月,百强房企总销售额为3161.6亿元,环比今年1月下降45.9%,较去年2月下降44.9%,单月销售额为近14个月以来最低。

就连以“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为口号的万科,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也创下了近年来最低销售记录,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80.3亿元,同比减少35.1%。

最为擅长返乡置业潮的碧桂园,在2月份单月,实现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209.2亿元,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9.97%。

在2月末推出“229美秒节”的保利,虽然通过活动日的线上秒杀,当日累积成交房源超7000套,成交金额超100亿元。但反映到月度业绩上,其实现签约金额仅200.63亿元,同比下降39.94%。

类似的例子在已公布最新销售业绩的房企中比比皆是。

换而言之,虽然互联网技术提供的线上虚拟看房场景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物理空间隔离所带来的房屋交易障碍,并增强开发商的客户黏性,但最终房屋成交依然主要依赖于购房人线下实体看房后的决策。

目前线下渠道重新“苏醒”,或许也就意味着,房企将迎来新的生机。但值得思考的是,对于房企而言,大张旗鼓展开的线上售楼活动,在后疫情时代,要如何为业绩做贡献?真正实现线上到线下的转化。


责任编辑: cheny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