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拼团购房229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房企投融资破局之道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8-12-08 10:39:54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业界访谈

73次浏览


在“新思路 新模式 新征程——2018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暨金瓴奖颁奖盛典”上,多名金融及房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一场关于房地产投融资的大讨论,在《华夏时报》总编辑、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主持下,共同探讨了“房企投融资破局之道与未来趋势”的话题。

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在论坛上表示:“我觉得房地产融资存在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短期资金多,长期资金少;第二个问题是债权融资规模大,股权融资规模少,第三就是整体杠杆率较高,会对房地产公司持续发展造成一些问题。

刘景峰进一步指出,下半年地产项目明显去化变慢,市场趋于向下,房地产商可适度增加股权融资和长期融资;另外,今年房地产融资ABS规模大约为去年的1.8倍,同时房抵贷、房屋尾款、供应链金融、长租公寓都可以资产证券化,也是可选的融资方式。

信达投资业务四部总经理吕飞则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对房企融资进行了分析,吕飞表示:第一、投融资一体化是未来房企融资的一个发展方向。第二、股加债的投融资模式,未来必然是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商的一个共同选择。第三、作为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行,未来将更加注重项目价值投资。产融结合,必然是房地产商转型发展的又一个必然趋势。

作为房企代表,弘阳集团董事长助理、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韩存磊表示,随着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我们要做大做强公司规模,因为这是资金机构对房企重要的认可方式;第二,我们现在更加强调提高现金流的管理能力,要合理化债务结构,让投资人、金融机构放心把钱投给我们;第三,我们的产品能力是竞争的最大优势,包括经营品质、管理能力、产品赋能等方面;第四是我们的服务在持续升级,除了盖房子、卖房子之外,还要加强房子的社区附加值。2019年是机遇和危机并存的一年,对于良好管理能力的公司,机遇会更多,并购基金、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的探索将会是明年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则从债务方面指出了房企融资的迫切性:“今年房企杠杆率纷纷突破80%,长期承载压力加大,还出现了房地产债券违约现象,预测明年的房地产融资会成为一个问题。从各位的观点来看,明年政策不会放宽很多,房企在债务恶化的情况下,如果销售没有明显的改善,部分中小开发商可能会出现经营的困境,能不能挺过去还是一个问题。”

荣盛泰发基金金融创新部总经理余海洋也表示,房企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融资成本过高,一个是如何解决前端融资。目前房企的一些证券化融资解决不了房企的前端融资,包括CMBS、供应链金融等,因为融资方式对房企的资产是有一定要求的,需要房企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才能申请,但很多房企符合条件的资产并不多。而股权投资是非常好的工具,需要把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和我们私募股权投资的经验积累结合起来,才能找到解决房地产前端融资比较有效的途径。


责任编辑: wangou

团购报名